close


明天就是彩排場了。

十一點多,劇組人員坐在實驗劇場三號出口等著導演方意如和導助黃明正給筆記。每次我看到那純粹的,只是為了討論戲、討論詮釋,夾雜著一些垃圾話的單純畫面,就很擔心:什麼時候還會有下一次,這麼美好的單純。

據說未來十年我們都要深陷金融風暴的陰影裡;當人生可以有這麼多選擇的時候,未來還有誰會跟著一起走下去?

《樂生》是一個約四十分鐘的短劇本,關於樂生療養院,一個下午的一段時間,幾個人來來去去。

劇作者最表面的創作動機就是,它是個課堂期末作業,而我的老師洪祖玲當時給我們的創作題目是:要和當代時事議題有關。而內在動機是,它觸動了我內在深處。

研一時,因緣際會之下我到新莊樂生療養院看大學同學演出的舞踏。看完後觀眾、院民和演出人員喝酒吃熱食,大鍋的熱湯、紅燒肉、關東煮、炒青菜......等等皆出自院民之手,隨意取用,眾人討論演出或漫談彼此,宛如一個無私的大家庭。當我飽食後正準備騎車離去時,一位病友伯伯和我打招呼說再見,並問我要回去哪裡,我說關渡,他說喔那要騎什麼路什麼路,我說你怎麼知道,他說他以前會騎腳踏車去那邊。然後用他的病體揮手和我說再見。再見,我隨著大學同學的車騎回家,車流龐大的八里幾乎將我淹沒。那一刻我感到非常非常溫暖。在那寒冷的世界裡,原來有人有過那樣的故事,而他們那樣地活下來了,那種痛楚和鼓勵比任何都讓人感到:我想活下去,而且我想要為他們說故事。

小時住在新莊的回憶都湧現上來,我覺得非說不可。

研一時寫的是一個年輕人高度政治正確的義憤填膺版本。這次演出,經過時間的沉澱,和導演方意如的多次討論,及眾多師友的意見蒐集後,轉為一個較輕淡的版本:世界不再只是黑白二元對立的了,一個立方體從不同角度看會有不同的想法出現,這是我想盡量做到的。

長大後也明白,很多事並非事在人為,少數人為或許不可為,那麼至少以自己的身分做自己能做的事。

但是仍然有很多不足,也許時間過後我會看見。

對台語的不熟稔並沒有長足進步,我也沒有多做功課,這部份台詞的口語化多虧了演員們的討論,甚至是演員的母親,十分十分感謝。

時至今日,樂生已經一點一滴地在消失,而許多人對它充滿了誤解──或許就是因為說的太用力,才掩住了別人的耳朵。而我正在練習說的輕一點淡一點。我只是想說個故事啊。


劇作者 王永潔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 主修表演
現為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所三年級


劇場經歷

表演作品:
北藝大《鋼木蘭》、《越來越難集中精神》、《哈維》、《發芽》;城市故事劇場《旋律,在愛情交界處》

劇本創作演出作品:
城市故事劇場《旋律,在愛情交界處》;如果兒童劇團《神奇樹屋》;隆尼表演團隊《樂生》

導演作品:
隆尼表演團隊《維妮》


影像經歷

多芬洗髮乳廣告、新眼光電視台《在地英文》編劇群

其他經歷

《樂生》曾獲第一屆姚一葦劇本獎入圍
環境資訊協會海洋環境資料庫建立志工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國劇動作與聲腔課程教學助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l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